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同理的革命

看到四年的戰亂,一群人的死亡,我心很痛,我並不知道敘利亞戰爭的癥結是什麼,兩方的爭奪是為了什麼,或許兩方都為自己的私利而鬥,也或許有一方為了我所相信的公平正義奮鬥,而又或許兩方都為了自己相信的正義,但這促使我想到一些事情,一些衝撞和流血。
我想,假如為了自己相信的價值,安於現狀的保守或戰爭,我會選擇什麼?
假如抗議的是為了得到自由,但抗議之後卻又徒留死亡,那麼我會希望看見什麼?
我想像,有一小群人發現了不公不義,想帶領整個社會推翻不公義的體制,但體制的反彈是劇烈的,如同大革命一樣,哀鴻遍野,川流漂櫓。
我相信這群人一定有著很深刻的同理心,很深的使命感,他們不忍看見同胞在無知下受迫於體制,卻也不忍心看見同胞們的死亡。
我腦海突然閃過一個畫面,一個革命家,看見了不平等不公不義,掀起了革命,戰火延綿數萬里,他來到一個村莊,有一個婦人問他:「我原本幸福快樂,你為什麼要掀起這場戰爭,你知道我的孩子、丈夫、父親全都死在這場戰爭中嗎?他們不知道為何而死,但他們死了,他們確實死了,你憑什麼?」
革命家哭了,但他什麼都沒有說,他拿起他的武器,回到戰場,這次他不再號召,他投入了戰場,一聲槍響,他橫臥沙場。
同理的最後境界或許是無為,與使命的價值互相衝撞。
但,誰能證明自己相信的正義是正確的呢?
當初希特勒也堅信著種族主義屠殺了許多猶太人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