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同理心

今天,自己在寫一些文章的時候,忽然發現原來自己少了一些同理心,
仔細思考後,發現這就是我之前一直想要表達,但卻講不出來的事情。
當時我在閱讀過去公務員十八趴的新聞,我寫下了一些文章,是這樣的:
「而因為政府的待遇太好,讓許多人想破頭想要擠進政府機關擔任公務員,圖的是鐵飯碗,而不是為國家效勞,今天的社會已經太過物質,大部分的人都想追求物質的奢華或是安定,卻幾乎聽不到有人為了報效國家,認為國家太過腐敗而進入公務體系,希望以一己之力改變公務體系。假如最初對於公務人員的薪俸保障是為了拉攏這些希望報效國家的人,那這個制度太過失敗;而若一開始政府對於這個制度的用意就只是為了拉攏人心,那這個政府太過腐敗。」
而後我重新檢視,發現我這麼說太沒有同理心,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動機去報考公務人員,不能說只有要報效國家的人是對的,其他動機都是錯的,我應該以更同理的心態去理解這些動機,因為許多動機是我根本無法想像的高尚。
而且我的論述中犯了一個錯誤,我應該抨擊的是體制,不應該是人的動機,因為人的動機是因為體制所循的最小阻力路徑,揉合了社會各種條件之下,我不應該武斷的下結論,每個人的決定都有著他順應著社會的脈絡,去理解並接受、尊重才是同理心。
我應該說,這個體制讓大部分的人迫不得已去做了這樣的選擇,而不是去責備為什麼人們不去衝撞體制,要被批評或挑戰的不應該是人,而是體制以及創造這個體制的人。
在思辨的過程中,我常常陷入一種自以為是的論述,這種論述往往是一廂情願,而且只是從我個人經驗出發,既武斷又偏頗。
我自己的感受是這樣的,社會上的意見領袖,常常會陷入一種是非的價值判斷,去否定與自己不同的價值,我差點就犯了這樣的錯。
讀了社會學相關的書籍沒有讓我變得比較有攻擊性,反而變的比較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