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需要一些距離

在網路社群流行之前,每個人都有很多自己的時間,白日與人互動,晚上離開人群後回到家中,有了自己的時間沉澱一天所見所聞,一些衝擊和一些反省,但隨著網路社群的興起,人與人的互動變成的持續不間斷的過程,我們習慣在臉書上取得別人的消息,也習於隨時隨地滑臉書,我們潛意識裡或許知道臉書不是實際的生活,但時常沒有察覺。
當訊息很少的時候我會細細的回顧每個訊息,因為每個資訊都是珍貴的,每個資訊都值得很深入的思考。我室友已經當過兵,他說在軍營裡,完全沒有辦法獲得新的資訊來源,新的資訊變得非常的稀有珍貴,因此他可以把過去接受到的訊息再一次仔細地咀嚼、融入自己的經驗,重新思考。
但當訊息變多的時候,我只有一樣的時間,但爆量的訊息直接衝進我的腦袋,許多人漸漸習慣接受沒有厚度的消息,只讓消息的表面從心上掠過,沒有一點痕跡。有一天,一個朋友和我說:「我發現一個很可怕的習慣,我只要打開電腦,就會無意識地點進臉書,然後就會沒有知覺的一直滑一直滑,然後時間就過去了。當我意識到我這麼沒有意識的行為時,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從需要一些距離講到了訊息的理解,有點離題了,但是對於資訊的深思也是對於自我價值的反省,假如只是讓這些資訊就這樣從眼前溜過,那其實是沒有再思考的。
許多人說網路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些距離,讓腦袋清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