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開學的觀察和感觸與信


今天很有第一天的感覺,這段時間和學校幾乎脫鉤,
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可以把許多事情想得很清楚,
突然回到學校環境有些感覺,感受到大學環境帶來的一些無形的規範。
人群間形成了團體就會發展出某些無形的規範,而大家會傾向團體中的人去遵循這個規範,因為這樣才不會破壞秩序。
突然讓我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提到:「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份了,就像當年他在神學院的情形一樣。他們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這種感觸讓我更想堅持自己相信的價值,表達他,實踐他。
今天要加簽一門課時,寫了一封信和教授表達我想加簽社會學的動機,而這些而這封信也整理了我最近很核心的一些想法。
「陳東升老師您好:
我是森林系大三的同學,我叫鄭崴。
因為今天下課後排隊想跟老師分享今天上課的一些啟發,結果因為老師被包圍了,所以最後沒機會和老師說話,最後甚至連加簽動機單也忘了交。
我是那位和老師說,我的動機沒辦法用一張紙寫完的那位同學,而我有些事情也想找老師討論,因此很希望能夠和老師約吃一頓飯 smile 表情符號
修社會學的動機要從2014年寒假我去印度當國際志工開始。
在國外當志工的時候,我面對到很多我沒辦法描述的衝擊,那是一種矛盾、不知所措的情緒。
回國之後,這樣的狀態持續擴散,我開始進入一個很低潮的時候,我把那個時候的狀態稱作價值混亂的時候,那時我找不到自己可以依循的價值,覺得社會上每個人都說著自己相信的話,每個人講的都有道理,而我自己卻不知道我該相信什麼,我沒有確立的價值,我的行為沒了依據,那時的人生對我來講是很黑暗的,因為我找不到自我。
直到我慢慢發現一些事情,發現原來不同的社會都有自己的文化資料庫,裡面蘊含著不同的價值,發散著不同的行為模式,而我似乎可以從這個文化資料庫裏面選擇自己相信的價值,漸漸地有了老師今天上課提到的概念-「鏡中之我」的自覺,發現原來過去我一直依循著一些社會環境給我的行為準則生活著,但發現這件事情沒有讓我變得開朗,反而把我推向另一個更深的低潮。
我開始思考,我該相信什麼價值,因為我發現對我而言,活著的意義在於實踐相信的價值,但當我實踐價值的時候,必定會對外在環境造成影響,而這個影響可能是好的,可能是不好的,而且在現在也許看不出結果,所以我很徬徨,因為我不知道我做的到底是不是對的,我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價值。
每個年代都有著自己相信的價值,而那些價值被當作真理一樣侍奉,因為大多數的人都相信,所以集體意識成了價值對錯的判斷依據,我不願意相信集體意識的價值,因為我知道希特勒當初也是相信著自己的價值(種族主義)是真理,是對的,於是屠殺了數萬猶太人,我害怕我相信的價值是錯的,因為當初希特勒就是抱著這樣的相信去屠殺猶太人,雖然希特勒的例子太極端,但是我擔心實踐某些價值的過程中,我會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不好的影響。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後,我漸漸明白原來價值是一種相對的比較,除非我有了宗教信仰,不然我沒有一個絕對的價值座標,所有的價值都是相對比較,取捨而來,於是我停止陷溺在尋找絕對價值的低潮裡,先選擇了自己所相信的價值。
這個過程其實和我去印度做志工的事情是緊緊相依的,我去印度的時候看見了貧窮,看見了階級,看見的極端的不平等,在當地我認識了一個朋友,他的一生奉獻在偏鄉教育,他想改善貧窮以及失學造成的階級複製,當時我被他的付出感動,所以我決定做一些改變,但偏偏那時剛回國的時候我又遭逢價值混亂的時候,雖然有所作為,但總是畏畏縮縮,直到了今年,我才漸漸理出一些頭緒,明白自己願意相信的某些價值,那是自由、平等、與理解。
為了明白自由的內涵與歷史脈絡,我找了〈法國大革命講稿〉與啟蒙運動的書籍閱讀;
為了明白平等的內涵,我找了〈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以及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相關的書籍閱讀;而至今我還不懂什麼是理解,因為理解對我來說充滿了矛盾。
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的問題是正是社會學在思辨的問題。
我很想要為我相信的價值,做出一些實踐,想要了解與改善全球失學以及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分配不均問題,但站在理解的角度,我很害怕我做的事情只是自以為是地以為是好,但事實上卻是會帶來災難(就像希特勒一樣)。
我聽過一個案例,有人到非洲當志工,發現他們沒有衣服可以穿,因此就回到了自己的國家,募了一堆衣服送過去,結果,當地的紡織業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更多人因此失業,好的立意反而造成了更多人受害。在我的認知裡,社會是一個穩定的平衡的系統,當外界給予刺激或衝擊時,會擾亂這個系統的平衡,最後也許改善了一些社會問題,但也可能會引發更大的問題,我不希望我在實踐自己相信的價值時,也會帶來這樣的問題。
因此我希望可以修社會學,一方面是讓自己可以將整體的問題看得更清楚,而不是有勇無謀的給別人製造更多問題;另一方面,則是持續刺激自己對於絕對價值的思辨。
目前,我想更進一步了解的是平等、二代人權、英美資本主義以及歐陸資本主義的思想,希望在這些思辯中可以找到自己絕對相信的價值。
為了實踐自己相信的價值,改善全球失學的問題,我和朋友目前正在準備勞動部計畫的〈社會創新創業競賽〉,有些內容想要與老師討論,因此希望下周可以和老師吃飯聊天!
謝謝老師撥冗看了這麼長一封信 smile 表情符號
森林三 鄭崴
敬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