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思考"分析"-分析是什麼意思呀?

在我的理解中,分析意味著"事物的關聯性",而在說明分析之前,我想先辨明"關聯性"的意涵。
兩個"物件"以上才有可能具有關聯性,這意味著,關聯性存在於至少兩個物件之間,單一個物件並沒辦法表達關聯性。
而人們藉由辨明事物之間的關聯性理解事情,例如請你分析夏天,你可能會說夏天有蟬,夏天是百草茂盛的時候,夏天很熱,夏天的時候人們喜歡穿短袖,夏天很容易流汗,而這些形容都是對夏天的分析,以這樣的方式描述對於夏天的這些分析,其實省略了夏天的另外一個面向,因為分析夏天意味著-夏天與"?"的關聯性,而"?"或許是秋天或冬天,因為夏天有蟬是相對於冬天沒有蟬;夏天很熱是相對冬天很冷;夏天的人們喜歡穿短袖相對著冬天的人喜歡穿長袖等等,每一個分析夏天特性的形容詞,都是建立在分析"夏天"與"?"的關聯性,而關聯性則是透過比較而產生差異。
假如這個世界的溫度都處於恆定的24度,那麼這個世界不會有冷和熱的差別。
而為什麼事物之間會存在著"關聯性"?
因為每個事物都可以視為相對於另一個獨立事物的存在,我把這種獨立的狀態稱作"系統"。
這種獨立的系統的大小取決於我們要將一個事物切的多大,例如我可以去分析台北市的公園與台北市;也可以分析台北市的公園與公園裡面的遊樂場,
以人為例,人因為有了"我"的概念,而將自身以外的世界與自身切割成兩個部分,分別是"內部"與"非內部",而因為"內部"與"非內部"並不相同,存在差異,而"我"正是透過"內部"與"非內部"的差異了解"我"自己。因此只要一刀劃下,便能夠開始比較內外,產生差異,進一步用差異理解這兩件事物。
例如我是個男生,因為我認知到"我"和這個"世界"是不一樣的,因為我與"女生"不一樣,但假如我今天我沒有"我"的意識(沒有我意味著沒有系統,也意味著沒有內、外),那麼我就不會意識到我與另外性別的人有什麼差異,也就是說有就算有女生我也無法察覺彼此的差異,因為我與女生一起被融入在世界的背景中。
要如何切割內部取決於個人,人們可以將內部自在地切割成更多的小內部,例如公園內可以再分成運動區、遊樂區,這個過程我把它稱為"解構",透過解構可以切割出更多的"內部"與"非內部",進而產生更多衝突與差異,並且透過比較,更深刻的理解事物之間的關聯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