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咻咻咻,然後就溜走的東西

昨天傍晚下了課,和一個朋友一起吃飯,吃完了飯便在學校裡散散步,隨意的聊聊天。
他說:「我想,假如有一天我把台大的身分拿掉之後,我還會剩下什麼,還會擁有什麼?而我現在想做的事情便是希望有一天我把這個身分拿掉之後,我仍然擁有很多的東西。」
回家之後我不斷想著他說的話。
過去很多時候我和許多人一樣會很執著的抓住某些東西,以為只要抓住了就代表我過著充實與快樂的生活,就如同"台大學生"這個名稱,因為抓住它曾經讓我覺得很富有。
我曾試著抓住感情上的稱謂,以為這樣就可以不讓感情溜走;
也曾經覺得抓住分數,以為這樣就代表著充實的大學生活以及飽滿的學問。
而因為這些框架顯而易見,像是身分、稱謂、分數,因此常使人誤會,覺得只要抓住它就能夠富有;但使人富有的並不是這些框架,而是這些框架背後的意味,像是在台大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他們刺激了我反省各式各樣的事情;在感情中碰碰撞撞最後明白什麼是獨處、什麼是愛一個人;在分數之後明白真正學習的目的不是把GPA衝的很高很高。
我們都喜歡看框架,因為框架帶著標籤,讓我們很方便的去認識這個世界,讓我們自以為認識所以覺得很安全,但也因為看著框架,因此忽略了在框架後面那些看不見卻最珍貴的故事與經驗。
有一天我會畢業,有一天我會離開某段感情,有一天我會忘記分數,而當有一天這些框架都隨著時間消失了,那麼還擁有什麼呢?
才明白縱然那些框架之後的意義是曖昧不明的,也因為看不著摸不到而讓人焦慮,但那些才是真正能夠擁有,真正使人富有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