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這是一些我也說不清楚的事情

明天要社企課要報告這個學期的成果,我仔細想一想,到底什麼是成果?
我想起了智者與油的故事,追求一個夢想的目的決不會只存在於最後的結果,而是在過程中遇見的那些事情,而過程中的那些遇見交會了我許多事情,而那些過程中的故事,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成就所謂的成果。
我不想和大家談論我們有什麼結果,我比較想和大家說,我們過程中遇到了什麼故事,而我在這些故事裡面學習到了什麼事情,這是一段很長的故事,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也許也說不清吧。
這個故事很神奇,因為這不是一個在身邊發生的事情,而是某一天我離開了台灣,到了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地方旅行,所帶來的一切。
兩年前,沒有人知道現在會是什麼樣子,就像兩年後,我也不曾在現在明白。
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事情進展到這個階段,彷彿一切的安排都指引我走向這一條道路,國中基測、高中社團、學測、指考、重考班的生活、考上台大、認識了一個已經不會再見面的女孩子、出國做志工、迷惘、找回初衷、離開一段感情、然後開始遇見。
仔細回顧過去的每一個階段,彷彿若有一些徬徨,都將帶我走向另一條道路。
現在是由許多個片段的過去所組成,而目標終究存在,始終存在,不同的決定與選擇造就了我走上的這條路,但不論什麼選擇,只要我始終保持著初心,嚮往著那些想要追尋的夢想,縱然道路崎嶇迂迴,仍然明白自己正朝著某個方向前進。
而這路上的崎嶇教會了我許多事情。
決定走上這條路的當下,決定帶來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陪著我走過最艱辛的那段時間,他來自一個我從來不曾想像的地方,有著我從來未曾經驗的過去,他教會我一件事:永遠不要對任何事情抱持著期待,因為期待永遠是種偏見,實踐才是印證,沒有實踐的期待只是壓力,那是阻撓一個人繼續前進的存在。
這是過了好久好久我才明白的事情,但我想對於他而言,他從來不曾"明白",因為沒有人需要明白早已存在於自己生命中的事物。
路途的起點是茫然與恐懼,因為未來永遠不存在於當下,因此懷抱著期待只是帶來惶恐,當時的我停在起點,始終走不出去,因為我害怕未知,即便當時硬著頭皮走出了第一步,我仍然到了很久才知道,原來未知從來就不必要期待,也不需要害怕,就像是高中時候不曾想像重考班的生活、考上台大後不曾想過出國做志工,每一步都是當下的決定,而所謂未來,也是隨著當下延展開來,極其自然,才明白所謂期待與計畫,只是種安慰人與限制人的手段,因為他們從來不存在。
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情,當一個人確定自己想要追求的事物之後,就再也不需要任何的質疑了,因為一個人要下定決心確定一件事情的過程中,沒有人能夠比他質疑自己更多次、更深刻、更嚴厲,而這份質疑會帶給他另外一雙眼睛,這雙眼睛足以讓他看見那些在乎別人勝過在乎自己的人所無法看見的事情。
走到現在,我已經看見了許多東西,而我也明白,看見的每一個瞬間,都建立在行動之上,我還在實踐的過程,我既想要實踐夢想中的成果,也渴望著每一個當下。
智者與油的故事:http://goo.gl/dpJvN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