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轉折點

昨天我昏睡於約莫晚上十一點,我想著那些擾人的事情,待解決的問題,彷彿這些問題若是無解,我的人生就完蛋似的,我用著這樣的思維去面對那些問題,然後我陷的深,漸漸地就睡意淹沒了。
早上醒來的時候,窗外的天氣透露出陰冷的氣息,雨滴落在屋簷上的聲音,陽光被烏雲遮住,將早晨營造成了傍晚的模樣,我全身無力,把棉被拉起來遮住視線,想像清晨的模樣,又是一陣無力,無力的感受被睡意包圍,又掉進了另一個夢境。
中午,窗外的景色並沒有好轉,陰雨的模樣仍然刺的人骨子裡發寒。我在相同的困境中打轉,我將一樣的問題思考了好多遍,得出一樣的結論,然後疲倦,再思考,再疲倦,一樣的循環加乘著無力。
我知道當人處在兩難的困境,或是思考的悖論裡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起來做一些事,因為這些事情會告訴你,矛盾困境下的兩難會指向哪一個方向,因為在每一個當下的現實中,永遠只有一種可能,多元的可能性是不屬於人的,它屬於未來。
很久沒有打掃家裡了,於是掃了地,坐在沙發上。
我屈膝坐在沙發上,我發現我不能停留在問題的層面思考問題,我把思維往更裡面的地方縮,我重新想了一遍,究竟核心價值是什麼?
當人們專注在問題的時候,在乎的是結果;但當人們專注著價值時,在乎的是實踐。
於是結果漸漸遠離了,遠離帶走了期待,而惶恐跟著期待一起消失了。
現在我需要一些時間復原,我想要撇手什麼都不做,但我至少還有剩下三個禮拜的學期。
寒假要到了,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