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覺察練習(如實地觀察)

下周便是考試,讀書上我變得比較分心,沒辦法一直專注著學習新的東西,而複習舊有的東西時,也會因為記不住而感到一絲緊張。

今天練習太極的時候,我察覺到我對阿德有一些聲音,我腦袋的這些聲音說:

「他時常在問相同的東西。」、「他的姿態看起來很輕佻。」、「他習慣用頭腦運作,但是他沒有把學習帶進身體中。」

有了這些「評價」之後,我產生了一些「想法」,然後我內在很自動化的開始壓抑這些想法,他們不允許我有這樣的評價與想法,於事產生了壓抑。

而下一次,我可以回到當下,去觀察當下實際發生的狀況,如實地陳述。例如,他真的在問相同的事情嗎?他的姿態是什麼?輕佻是評價,但實際上,他只是晃來晃去,但是他以往不會如此,是發生什麼事情嗎?他習慣用頭腦運作,但他沒有把這些學習帶進身體中,是這樣嗎?事實是,相較於身體,他叫擅長使用語言,而不是「他沒有」,將重點放在他的優勢部分。

當我回到如實的觀察時,我接下來會問自己,我對這樣的觀察有什麼感受嗎?這對我有什麼影響嗎?我有什麼需要嗎?我可以請求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