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關於自尊、生氣的零碎想法

當我看到圖書館有人佔位,卻不使用時,我感受到自己有一股生氣的情緒,我問了自己,為什麼我有這個情緒?

因為他沒有要用,卻佔著這個資源,這令人很不滿。而我預想了,若我和對方溝通,對方拒絕讓位,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接著我更憤怒了,我能感覺到我的身體在發熱。

而我更仔細的去思索是什麼讓我更加生氣時,我了解到,這是因為對方並不遵從我的要求,而我認為我自己的要求是有道理的。

我先感受了這股生氣的情緒(即使沒有真的發生,我只是想像而已,我就能夠感受到),也就是接納他的存在。

生氣,來自於我希望對方接受我的關注,而對方選擇不想的時候。這背後代表著,我認為我的關注是重要的,也就是說,我認為我的觀點,對「你」是重要的。而當「你」覺得不重要時,我便覺得受到冒犯,因此我的自尊受到傷害。

因為我建構起了「我的自尊」,因此才必須透過要求他人服從,來支撐這個自尊,若他人不服從,那麼我所建構出來的自尊,就會瓦解。若我能夠承認,其實在一些人的眼中,我一點也不重要,那麼我就不會因為別人不接受我的關注,而感受到生氣。

有時,對別人與這個世界而言,我沒有那麼重要。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不重要,對我自己而言,我是很重要的,它讓我能夠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著,好好地活著。

假如我能在情境中判斷,自己是否對他人重要,因而採取適當的反應,那麼我就不會創造出生氣的情緒。

生氣,是為了讓他人屈就於我,因為他人不能支持我所建構的自尊,於是我憤怒,我想要透過憤怒要求他人,憤怒的本質,是渴望被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