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凝視存在

魔豆學院是青少年的課輔班,而我到魔豆學院當志工,不知不覺已經四個月了,雖然是去當志工,但我每次總是帶著被療癒的心情回來。

那是一個沒有指派內容的工作,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待在那裡,用自己的方式與青少年互動,並在互動中活出自己的樣子。

在我目前的生命階段,時常有孤獨的感受,而這股感受時常在我去到魔豆學院時被治癒,我開始慢慢思考是什麼原因,產生了療癒力?

在魔豆學院當志工,不用刻意做些什麼,只要待在那裡就好,任何事情的發生都十分當下,我與孩子們都沒什麼一定得做的事情,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下,我們才能夠將關注,從彼此的「存在方式」轉移到彼此的「存在本身」。

關注「存在方式」,注重的是,你需要什麼,而我能提供什麼,彼此都有個腳本,對話是為了活出腳本中的角色,而不是為了遇見彼此。

關注「存在本身」,注重的是,我們同在於此的事實,關注此刻當下的互動,這個互動沒有腳本,不事先安排,它們就是自然而然的發生。

一般的課輔班也許有一套規定,學生來這裡就是複習功課,而老師就是指導學生課業,彼此互動方式依循著一套腳本。然而在既有的腳本中,大多只關注「孩子的存在方式」,鮮少關注「孩子的存在本身」,當生命之間無法真實接觸,那麼生命也難以活出自己的模樣。

這個空間充滿療癒力的原因,也許是因為這裡關注的是生命本身,而不是人的角色。當人能以自己存在的方式被無條件的肯定,他就會長出自己的力量。更特別的事情是,不只是孩子長出自己的力量,連在這裡的老師們,也能夠長出自己的力量。在此,威權被消融,共同成長成為可能。

孤獨是當人體驗到,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夠理解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入他人的腦袋看見他人的過去,理所當然沒有人能夠完全理解另一個人。

孤獨似乎不可避免,它是生命的基調,但是透過單純關注彼此的「存在」,孤獨可以被消融。這種關注不是因為彼此擁有什麼社會地位、社會資源,或是任何社會上的標籤,就只因為關注彼此存在的事實,就僅僅如此,孤獨就得以被消融。

在上一份學校的工作,以及往諮商的這條路上,我越發的覺得,關注存在本身的能力,就是我的天賦,而我正在這條路上走著。

期待有一天,我有足夠的能量與覺察能力,以此關照身旁的人們,與單純看見彼此存在的人,好好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