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長出力量

下午與CG討論考古題後,我們稍微閒聊了一下,我發現CG是喜歡哲學思辨的人,他對思想十分有興趣。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察覺到一個希望得到認同的我,以及一個希望能夠讓他人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我,於是我認同了一些其實我不是很知道的觀點,也說了一些其實我並不了解的思想。我說的這些其實並不是別人的思想,而是我自己的思想。

我察覺到有一個想要贏過他人的我。

剛開始察覺到時,我對他有一些排斥,但我感謝我察覺到它,假如我一直排斥它,那麼我便無法發現它。這代表,我已經從排斥它,變得沒有那麼排斥它了。

而後,我體驗到,它就是我的一部分,因此當它出現時,我可以就只是覺察到它想說些什麼,這樣就可以了,我不一定要讓它坐上主人的位置。

我察覺到我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而去認同了一些我不太認同的觀點,或是說了一些我不太認同的話,我們一起批評許多碩士論文是垃圾,但其實我自己看過的碩士論文是很少的,我並沒有真正的和這些碩論有所連結,我只是附和他所說的話而已,我知道這對我是個傷害。

因為我這麼做,其實會傷害到我自己的力量,那憑藉著自己的經驗逐漸長大的自我,又產生了一些偏移,而在我覺察之後,它漸漸回來。但我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我要好好呵護它,因為我很容易受到傷害,很容易在不明確的界線下,傷害到自己。

我進一步地想,我終究必須與人互動的,而如何在互動的過程中,站穩自己的步伐,接著長出自己的力量呢?而在長出自己的力量之後,該怎麼做才能夠穩定的讓自己能夠不受到外在影響,而穩定自己的力量呢?

我一方面替自己回血,補充自己的力量,也要練習畫界線,來避免力量的流失,並在適當的關係中讓力量流動,替彼此療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