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反國民黨

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朋友看完了辯論之後,對於宋楚瑜有很好的評價,而網路上又同時爆出宋楚瑜在舊時代的所作所為,而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我出生在1993年,在1993年以前的歷史、事件,在我接受的當下,都是被過去的人們重新演繹的,因此在只有一種觀點的情況下,我很難判斷真假。
當我無法身歷其境的時候,我理解的歷史是被建構的,尤其是當他來自"單一"管道的時候,我只能相信。
在約翰.伯格所著〈觀看的方式〉中曾使用"神秘化"一詞,意指文化及藝術作品的詮釋權掌握於有權勢者,而當這些人能夠掌握詮釋權,他們會站在統治的角度去詮釋這些作品的歷史,以合理、正當化自己的統治。
而將過去真實的脈絡遮去,重新建構有助於自己統治地位的歷史,就是神秘化。
對於我生活的每個當下的歷史,我都無法精準的認識當下每一刻的"真實",更甭提對於歷史了,而假如歷史、文化的解讀只來自於單一的管道,那根本只能被鎖在框架中不得動彈。
我反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等各種泛藍的政黨,因為這些政黨就像是特定宗教團體一樣,他們否定多元,並確立單一價值的正統,並且自以為是地認為與自己相佐的意見都是錯誤的,除此之外,更進一步的強迫人們相信,更甚的是去恫嚇人們多元價值是扭曲的,是可怕的。
(從故宮南院事件、近幾天國民黨立委的發言、新黨侯漢廷發布的影片都可以看出對於多元價值的蔑視和壓迫)
當我們存在的世界只容許單一價值的時候,我們永遠沒辦法有"知道"的自由。
我想知道,所以我反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