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拿張文憑嗎?


這幾天來的心情一直很不穩定,大選就要到了,臉書上浮著滿滿的選舉文章,資訊爆炸分散我的注意,讓我無法聚焦,甚至沒辦法仔細去思考任何一件事情,索性就不看了。
昨天和阿木講電話,阿木希望我能拿到大學文憑,他沒有硬性的強迫我要拿到,但他懷著很深的希望,他說:「我相信我家的小孩不會變壞,所以他做什麼事情我都支持他,但我很希望你能認真的把書讀完,然後拿一個文憑。」
阿木問我:「拿到文憑對你來說很困難嗎?」
我和阿木說了很多我和朋友之間會說的話,我和他說只要價值是存在的,人實踐價值,"自然"不會餓死,尤其是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被找到以及找到別人的機會相較於過去大幅提升,或許在台灣不會有人欣賞我,但世界有幾十億人,我相信我可以活得下來,我也跟我阿木說,叫他不要擔心我,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
但掛上電話之後,我還是想著阿木希望我能拿到文憑的事情,能拿到文憑,阿木開心我當然開心。
於是這兩天我想了關於我到底要不要認真的去拿文憑這件事情,結論是,假如我要拿到文憑,那我要讀書讀到27歲,趕一點大概是26歲。
然後我就順著拿文憑的思維繼續想下去,那麼我必須要放棄什麼東西,什麼事情我必須先暫停,因為我知道人在某些時期中只能夠專注地做幾件事情。
一邊看著一些資料,一邊想著一些事情,越想心情越低落。
我想起一位朋友,他曾經休學,最後他和家人鬧翻,迫於現實與精神的壓力(我想精神壓力對他的影響比較大),他之後復學,繼續讀書。
我家老木他只和我說:「"希望"你能拿到文憑。」我就在一天之內心情掉到谷底,陷入愁雲慘霧的情緒中(當然還有其他因素),我覺得我那位朋友真的太厲害了,我能想像那種被家人強烈反對的鬱悶和失意。
想的悶了,去外面散散步。
我想我已經22歲,接著下去要念畢業大概也要26、27歲了,而為了那張文憑我會失去什麼,想著失去什麼的時候我很自然的回過來想,那我究竟擁有什麼?相較於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得到了什麼?
若我現在決定要回去拿文憑的話,會有很多的困難,這些困難包含了制度規定上的困難,還有我必須捨棄一些事物的困難。
為什麼僅僅是經過一年而已,我現在想要回過頭去拿文憑變得困難了?
仔細一想發現自己已經離開主流太久,走上另外一條路了,而這條路需要很純粹堅定的信念和價值,一點點的偏差都會帶來毀滅,這條路,我走的越遠,越是無法回頭,我知道我現在大可回頭,而回頭也不失去全部,因為我還是擁有在每個當下實踐信念的能力,但直覺就是告訴我這麼做會有問題,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牽連再一起的,那些牽連在一起的事情我能察覺到一些,試著掌握與控制,但那只是少數,而我從很早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無法控制那些事物之間的牽連,明白只要專注在核心的目標上,事物的連結會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形成,而若我做的事情偏離核心,那麼周遭的一切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我想起以前做化學實驗的時候,我們要製作一個結晶的紫色礦石,製作的過程要很仔細,不能參進雜質,一旦雜質滲進了結晶裡,好一些的狀況是結晶的形狀難看一些,慘一點的情況是結晶從此不會發生。
那個純粹而堅定的核心就像是吸引著我周遭一切事物發生的源頭,一點偏差都會讓結晶破碎。
阿木和我說,要多替身邊的人想一想;但我的經驗卻告訴我,通常我只要為我旁邊的人想太多,最後都會傷害到他。
可能我懂的東西還太少了吧
散個步,心情穩多了,也好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