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這幾天的體會

最近的體會有點滿,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慢慢書寫。

1. 昨天與F相處,我體驗到了很多的事情,我發現原來美好的事物就在我的身邊,只是我有沒有注意到他們,例如美麗的白千層樹皮,剝落的美麗砌磚牆,紫菜湯中的懸浮紫菜。

2. 我們一起去Mangasick,我可以看一張漫畫看好久,很專注的看著它,腦袋並沒有什麼「思考」光是看著它,我就覺得很棒,有時候會有一些念頭閃過,讓我有一些啟發。我很喜歡煙囪的作品。

3. 我掉入了漫畫的世界裡,我知道我明明就還很想看,但一段時間後,我內心浮現一股躁動,讓我想要動來動去。

4. F和我說,他覺得這把傘的重量很爽,就只是這把傘的重量而已,拿著的感覺太棒了。

5. 我們在清真寺遇到了一個喪偶的男人,他與女友交往五年,但在結婚的三個月後,他老婆就去世了,他說聽到的人都很無言。F離開後,和我說,真的很無言,太沈重了,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但假如當時他能給他一個擁抱就好了。

6. F陪我面對我無法接受的自己。我的內心有好多的我,有其中一個「我」說,他不喜歡只買得起藍白拖的人,而另外一個「我」告訴他,你不應該這樣子,他們也是很努力的活著,面對自己的人生。而當我有能力說出來時,我整個爆哭,我告訴F,這實在太悲傷了。但是我還是沒辦法清楚的說出為什麼太悲傷了。說完之後我變得很清爽,我發現就算我這麼說了,也沒有關係,因為那就是一部分的我,我可以接納他們,就如同我可以接納那個告訴「我」,不能夠說這樣的話的「我」。而就算我說出,我不喜歡這樣的人又如何呢?我不會去傷害他們,我也不會去攻擊他們,我只是單純的想要接納這樣的自己而已。

我才發現,原來我有很嚴重的壓抑,但其實他就是我自己,說出來沒關係的 。喜歡你的人就會在,不喜歡的人就會離開,假如他們要離開也是注定要在這個時候離開,或許二十年後,會再相見。不要去留住朋友,你只要做著你喜歡,並且想做的事情,自然就會遇見朋友了。

去表達你內心的想法,有什麼關係呢?因為這就是你的一部分啊!

7. F和我經過地下道時,有一個駐唱者,有一個無家者的床墊。我和F都覺得很吵,而F說,跟後者比起來,我覺得前者讓我覺得更不舒服。真是嚴厲啊,但是這就是他的想法啊,有什麼關係?

8. 我學習到,穩住自己的中心,然後表達自己,不卑不亢,若對方有什麼樣的反應,那是對方的議題,不是我的議題。而穩住我自己的中心,對方表達什麼自己,我有什麼反應,那也是我的議題。當然對方刻意的激怒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畫出我自己的空間,離開或是無視,都好。

9. 今天和Om聊天,他說不可以搶別人的課題,不要幫別人處理,這樣會下地獄,因為你阻止了別人去學習自己應該學習的東西。是的,假如不希望別人受傷,或是不希望別人生氣就不去表達自己,一方面是困在自己的世界中,另一方面也是阻礙他人去處理他自己的議題。

10. 我可以做的事情是,穩住自己的中心,沒有評價的去接納自己原來是這樣的人,然後告訴自己,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不喜歡的人會離開,喜歡的人會靠過來。

11. 專注在自己的感受上,喜歡的東西會有一些感覺,這個感覺會告訴你,你想要或不想要,然後依循著他去做判斷,你會找到你的路,也會找到你的朋友。在相似的路途上,是不缺夥伴的,只是還沒遇見。

12. 我自己對朋友的想法是,我對朋友好,並不能要求他要依照我所期待的方式回應我,他自己會用他習慣的方式,但是我可以告訴他,怎麼做對我比較好。若對方生氣了,那麼這是對方的課題,假如我生氣了,那也是我的。因為我們都沒有強迫彼此應該如何。

13. 別人可以說我很白目,或是不喜歡我,但喜歡不喜歡是他的事情,而我只需要知道,哦好!我知道你不喜歡,但這就是我喔,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

14. 真的不要害怕被討厭而說出自己的真心話,覺得想說就說,沒關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