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作為一個諮商師

和W對話時,我能夠清楚的感受到能量的流動,這股流動的能量讓人感到非常的舒服。

我想學習如何化解他人的緊繃,促進他人的能量流動,同時也能夠調理自身的能量,我想這就是諮商要做的事情了,諮商就是使用語言,讓人們的能量產生流動的專家。

昨天去W的教室時,我看了關係動力學的書,裡面提到,動力的來源,其實就是情緒以及價值判斷,情緒包含喜怒哀懼,價值判斷包含好壞,而這些對於人的內在動力,都會實際呈現在人際互動之中,藏也藏不了。

而我所擅長的,就是透過對於人的了解,用語言,去引導他人察覺自己的能量,以及能量淤塞之處,並且協助他們,讓能量重新流動起來。

每個情緒的流動,後面都有一個需求,這個需求如果不被滿足,就可能造成能量的淤塞,這是很完形的觀點,但實際體驗卻倍感真實。諮商師的工作不是去滿足個案的需求,而是協助個案去察覺自己淤塞情緒背後的需求,並且接納它(即使它沒辦法被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