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各自的功課

人嘛,總是都有自己的功課要處理。

這麼想好像就能夠釋懷許多事情了,他人的厭惡與贈恨是他人的功課,還給他們就好了;自己的厭惡與贈恨,也是自己的功課,留給自己處理就好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這麼想,就沒有什麼評價了,大概就是輕輕的對自己說:「這是他的功課,你也沒辦法呢。」

然而,我能做的事情,在對方需要的時候幫助,在不需要的時候陪伴,而不要介入他人的功課,是很高段的修為呢。

靜靜的陪伴彼此,各自面對自己的功課,又能夠溫柔坦承的面對彼此,想起來就覺得很浪漫呢。

單純的離開

接著便是將孟的東西還給他,也將一些我的東西帶回來。

和他對話的之後,一股自己很糟的感覺又浮現出來,這並不是完全無中生有。這大概也在我們之前的互動中被體現吧,他對我時常會有嫌惡的模樣,或是乾脆的冷漠,我的想法先停在這裡吧,我不要進一步去詮釋這個嫌惡模樣與冷漠的後面是什麼了,那已經不是我的課題,我的課題是面對這樣的態度,我可以採取甚麼行動。(以往我總會認為嫌惡與冷漠代表他心中有些困難,而身為伴侶我想要陪伴他說出這些困難,一起面對,但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看法罷了,說不定他就只是單純的嫌惡與想要冷漠而已也不一定。)

這或許是我總是覺得自己在他面前很卑微的原因吧。離開一段時間後,這種感覺便消失了,但接觸之後,他的一些模樣又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有些挫折。

但我已經知道要怎麼和自己對話了,我不要再進一步去探尋他人的課題,我只需要在這裡打住,假如對方一臉不耐煩與厭惡,意味著他無法認同我,那麼我不必請求對方的認同,也不必傷害對方,我只需要離開就好了。

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秘密基地

有一個空間可以隨意的書寫,把自己坦承,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有時候期待被看見,但又覺得不被看見也很自在。

或許就把這裡當作自己的秘密空間,這樣更棒吧!

那些關於拯救的事情

我時常想起與芃的那段關係,我之前總是覺得,或許我是能夠拯救他的那個人,因為和我在一起,他彷彿能慢慢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變得更加接納自己,也有了勇氣去追求自己渴望的生活。

然而,現在我才明白,原來不只是我拯救了曾經的他(當然我的離開也毀了他,那麼這樣的拯救真的是拯救嗎?),他更拯救了我,沒有他我便沒辦法在關係中成為更喜歡的自己。

或許因為是他,我成了能夠拯救他的我。事情也許與我所想像的相反,是他拯救了我,而不是我拯救了他。

日常

今天和QT聊天時,他告訴我,他認識的許多朋友花了好多年考諮商所,甚至有花了五年的人。或許我一直都太樂觀了,所以總是會想要偷懶。我得告訴自己,更加的務實,行動時把自己看的渺小一些,而做夢的時候把自己看的巨大一些,而不是相反過來。

他今天和我說到他的悲傷歷程,他說我的悲傷歷程好像太快,但我們討論後,認為應該是理智進行得比較快,但情緒還跟在後頭。而實際上的體驗也滿像這樣的,我理智上已經說服自己結束這段關係,並且將時間投入自己的事情之中,但情緒卻來來往往,仍有許多的波動,我知道我還需要一些時間去處理。

有時會因為覺得自己好的太快而感到不好意思,好像必須讓自己沈浸在悲傷之中,才算是紀念這段關係的方式,但紀念一段關係的方式有好多,我不需要用沈浸在悲傷來哀悼,轉個念頭,我可以把它當作一段值得珍惜的故事,安靜地放在心裡的一個地方。

想一想,過了九個月,他認識了我多少呢?而我又認識了他多少呢?有時候覺得自己仍有需要成長的地方,然而當願意放下期待對方能夠回頭的念頭時,卻又真真實實地看到對方的缺點。但這也不再重要了。

因為要照顧好自己,所以選擇把對方放下,是對自己負責的方式,但人不可能同時對許多事情負責的,因此只能挑選最重要的,在這一刻的現實中,對他而言這就是最重要的。只是在之前的那個片刻,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並不相同,就僅僅是如此而已吧!那麼也沒什麼好壞優劣的問題了,就只是選擇而已。只不過心中難免會有些不甘心,自己的狀況也不過維持一個多月而已呢,結果就分開了。但我相信接下來一定會遇到更多挑戰,我不想要隱瞞自己,我需要一個能夠留一個空間給我照顧好自己的伴侶。

仔細想想雲林那段時間,其實就是對於自我的迷失吧,我知道自我的迷失原來對一個人來說,是這麼的痛苦,假如我會那麼痛苦,那其他人更是吧!能夠這樣思考,好像就能夠體諒了。

面對多重的失去,我已經逐漸能坦然了。當然感情的失去很痛,但我已經為它敷上膏藥,我知道在那之後,我將更堅強,更體貼,也更溫柔,也相信會遇到更適合的人。

關於努力的尋找,努力的迷路,努力地體會生命中的各種可能性,愉快的,平靜的,悲傷的,感慨的,遺憾的,狂喜的,溫馨的,各式各樣的,我啊,從來就沒有想過放棄!

活著真好

人的一生真的是來修各種功課的,對自己的期待,對自己的期望,與他人的關係,各種悲傷的事情總是一直發生,連同挑戰也是。但也因為悲傷存在所以能夠理解喜悅與平靜。

最悲傷的時刻,往往是最清醒的時刻,在這個時候,強烈的悲傷讓人有平靜與喜悅的能力。我感謝這些痛苦的時刻,是它們讓我覺得「嗯,這是活著的感覺,能活著真好。」

日常

早上在家裡讀統計,遇到了問題,覺得很煩躁,沒辦法靜下來釐清問題,腦袋就像過度使用的濾芯,無法再讓更多的東西通過了,於是就卡在那兒。在慌亂的狀態下,我花了很多時間才釐清問題,接下來若再遇到一樣的狀態,我會把眼睛閉起來,好好的呼吸,告訴自己,先照顧一下自己,然後再繼續。


下午我到了圖書館讀書,效果好很多,我能夠坐下來連續讀三小時,雖然腦袋有些疲倦,有些內容也看不懂,但是這是必經的過程,先慢慢習慣時間,再慢慢加強效率。之後應該也會多安排時間到圖書館去讀書。

晚上和UJ聊天,在言談之間,他把我帶進了他的生活之中,介紹了我有趣的漫畫店、到RB去見他的朋友們,也說了最近的故事、困擾的事等等,儘管面對著艱辛的處境,他仍然笑著面對身邊的一切,努力的讓自己不愧對自己,努力的在乎身旁的每一個人,也努力的解決身邊的問題。

他告訴我:「你一定能成為很厲害的諮商師!」

「為什麼呢?」

「因為你很確定你要往這個地方走,而且你做了這麼多的嘗試!」

他看見的是我的決心,而不是我的能力或是潛力。是的,決心往往比能力或潛力更重要吧,走得久了,會越來越自然的。

今天偶爾還是會想起孟,但這種想起大概就像看見飄零落地的落葉時,想起:「哦!原來秋天到了呀!」如此一般的心情吧。

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只是碰巧湊在一起了。

今天一口起讀了七個小時的書呢,我其實做得到,再加把勁!要很拼命很拼命,就算失敗了,那也沒關係,至少很努力的去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