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壓抑欣賞自己

研究所考試,我報名了四間,一階段目前公告了三間,皆獲得二階面試的資格,而最後一間將在3/4公布,我也有信心能夠獲得面試資格。

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十分以自己為傲,因為這充滿許多挑戰,包含了跨領域應考、沒有補習、為數眾多的競爭者、時間限制、當時的低潮歷程等等,能夠達成這樣的成就,我是很為自己感到驕傲的。

而我覺察到,當我為自己感到光榮,讚許自己的努力與成就時,我心裡就會出現一股聲音,他不允許我對自己感到光榮,不允許我稱讚自己,他要求我以苦行的方式去看待自己,用否定的觀點去質疑自己取得的階段性成就,而非讚美。

他會說:「你的努力不是靠你自己,都是幸運與其他人幫助的結果。」、「從結構的觀點來看,你只是幸運的那一個人」「假如你因為這樣就自滿,你的學習就會停滯。」、「做人要謙虛,不應該對自己感到光榮。」

過去的歷程中,我總是壓抑自己去欣賞與讚美自己,甚至當有人欣賞我的時候,我就會慣性地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而當其他人能夠欣賞他自己時,我也會感到一股不舒服。

但我現在似乎能慢慢整合那個永遠無法愛自己的我,以及那個渴望愛自己的我,在我的腦袋裡,他們都存在,而我只需要保持覺知地觀看他們的對話,我不站在誰那邊,只是聽見他們,這樣就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