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創業作為一種體制外的價值重建

我認為,創業本身就是突破體制的過程,他創造了一種全新的價值,抑或者說是導正某種長期偏頗的價值。

社會企業的創業核心並不是各種社會議題,而是社會議題後的價值改革。
也就是說,原先的社會問題也許導因於一般企業對於價值的信仰所造成的問題(這是狹義來說,廣義而言問題並不能唯一歸咎企業,還必須考量政府、非政府組織的互相關聯),而社會企業就像是過濾器一樣,再次檢視一般企業的價值(因為企業本身的價值將直接影響社會)

舉個例子,頂新為求利潤極大化而用了劣質的油品,其對食安的影響將造成社會上的許多成本,例如人們不敢外食,同時也因其品牌形象而使旗下子公司的其他農產品的生產端農民受害,這些都是造成的社會問題,而關鍵在於價值的出發點,頂新企業的價值在於"利潤最大化"而不是"提供消費者最優質的食品",言外之意就是,我可以為了利益最大化,而罔顧消費者的飲食安全。

曾經有個朋友和我說,很多強大企業體,其創辦人的道德標準都很高,因為他們有根深柢固的價值核心,讓利潤只是實踐其價值的副產物,這讓我十分嚮往,但我想也有相對只以營利為唯一價值的不肖商人,站在市場的角度上,這些商人或許會被淘汰,但在消失、轉型之前,勢必造成一定的社會問題。

無論是社會企業或是一般企業,都作為價值的創造,但社會企業就如同濾網一般,在行動之初即排除利潤唯一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