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社會企業思維-創投

關心全球競爭力,永續利害關係人的所有生計將忽視社會中其他的族群,或許是在體制下處於弱勢的一些族群。(例如一些非常有才華卻窮困潦倒的藝術家,以此想法可以同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但是有些被社會所接納,有些卻被排斥於文化之外。)
但這樣的想法沒有問題,因為我認為這是源自於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所發散出的一種型態。
但我所認知的資本主義戴著自由的面紗,因此往往帶著個人的色彩,讓我感覺,偏頗的資本主義是注重極端的個人"利益",而不是個人"價值",這是為什麼社會企業興起的原因。
文中企業大老提到的創投相對狹義,這種創投強調的是個人利益,但是加上公益則更加廣義,一般的創投(這裡我稱為狹義的創投),強調的是利潤的回流,歸流到投資人的手中,但社企創投(這裡我稱為廣義的創投),則是將這些利潤轉換為效益回饋到社會,創投的確是衡量風險以及獲利,但是獲利的角度並不相同,社企的獲利帶著同理心。
我一點也不覺得社企創投玩的下去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因為理念也具有價值,我投資的是一種理念,而回饋給投資人的是更好的社會。
「非營利組織的產品不等於商品,而是脫胎換骨後的個人」-彼得‧杜拉克
這句話不只道破了非營利組織商品的本質,也道出了社會企業本質,是一種社會商品的概念。
其實我認為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本質上是一樣的,只是制度不相同。
而我覺得,社會企業更具有一種同理心(這只是我主觀的感受)
傳統的創投重視個人的投資以及利潤;但社會企業的創投重視的是個人投資、組織投資,以及「社會效益」。
但我不會說一般企業對於社會沒有效益,但我主觀的認為更多的效益是回饋到投資人身上,但社企創投的效益,卻是大部分流入社會,雖然難以衡量,但我相信他是存在的。
因此文中舉了許多的基金會,其實他們所投資的都是某些理念,期待得到的"利潤",則是一個對於未來世界的願景,而不是金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