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波多野結依悠遊卡事件-女權的思辨

一句話解釋,當一個女性把穿很少當作是「美」的情況下,就掉進了父權體制框架中了。

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是這樣的,在社會的父權體制下,男性為主體,女性為客體是"事實",而因為這樣的集體意識形塑了女性的「美」,但這種美往往是「男性認為的美」
例如穿小短裙、超級熱褲代表很正,嶄露身材是自信的表現等等,這些都是在父權體制下所建構出,(男性認為)女性的美。

這篇文章主要在批判,因為這種「美」的影響太過深刻,進入每個人心中而令人不能自覺,因此許多女性利用了這種「美」在社會中得到好處,不知不覺地接受了這些價值觀,而在接受這樣的價值觀下,反過來批評社會中對於女體的不尊重。(我覺得作者是在酸,不是在合理化)

我並不認為作者試圖合理化父權體制的社會,反而是站在體制上,給女性對於抗爭一個很經典的而深刻的提醒;並不是合理化女性交出權柄,而是提醒女性把權柄拿回來,並不是叫女性服膺,而是叫我們(男性女性第三性)不要把心力放在到底穿多還是穿少,而是去思考怎麼改變最源頭的男性主體,女性客體的癥結。

父權體制中,男性的認同來自於同性,女性的認同來自於異性,男性受到男性的宰割,女性受到男性的權力壓迫,其實我覺得兩者都受害,我的意思是,男性、女性都同時因為性別印象受惠、也同時因為性別印象受難,但我相信男性肯定是受惠較多的一群。

最後,我不得不提出一個質疑,穿得少是"美的",究竟是男性塑造出來的價值觀呢?還是女性塑造的價值觀?
或許有些女性認為這是女性自己塑造的,但我相信這是男性塑造後對女性的潛移默化,導致女性認為穿的很少是美的。

(在這裡,我所有的男性、女性都是化約而簡化的講法,並不代表女性就代表全部的女性,男性就代表全部的男性,而每一段的女性、男性也代表著不同的族群。)

悠遊卡風波:追求「女神」封號的女孩們,是妳們自己交出了審判的權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